三面锦旗背后的驻村故事
2022-01-20 18:08:0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新年临近,佳木斯大学党委组织部陆续收到来自桦南县民富村几位村民的锦旗和感谢信:“守初心暖民心 纾民困解民忧”,“情系百姓办实事 排忧解难暖民心”……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心话语表达了民富村百姓对佳木斯大学驻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2021年夏,佳木斯大学第三批驻村工作队接力来到民富村。

半年来,驻村工作队在队长、第一书记杜雨来的带领下,与当地党委政府紧密配合,聚焦乡村振兴,倾情关注民生。疫情防控、村容整治、住院就医、协调贷款、法律援助……等一件件、一桩桩服务村民的实事相继落地,得到了当地百姓认可。

你为百姓做了多少,百姓就会记挂你多少,锦旗无言,却悄悄讲述着鲜活而动人的故事。


两面锦旗和两封感谢信代表了广大村民的心声。


故事一:油海洋是村里的养牛户,前几年因为交通事故与人发生纠纷,由于不懂法,纠纷一直困扰着他。工作队多方联系,最终,与北京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聘请该所律师张娜为村法律顾问。在张律师的帮助下,困扰油海洋多年的纠纷终于圆满解决。

不久,油海洋再次找到工作队,诉说想贷款购买一些黄牛的计划。工作队马上与桦南县农商行联系,经过几次沟通,银行派一个团队进村服务,不仅为油海洋解决了贷款,也为村里其他需要贷款的村民办理了业务。

民富屯是个养牛屯,数量超过千头,但由于没有动力电,平时粉草粉料只能用四轮车带动粉草机,成本高、不环保、安全隐患大。油海洋第三次来到工作队,恳请工作队协调安装动力电。驻村工作队队长杜雨来前前后后跑了几趟桦南县电业局,目前,民富屯的动力电项目已经列入2022年计划,开春后即可动工。届时,所有养牛户都可以用上便捷的动力电。

故事二:民富屯村民老李孩子患病,必须有人全程陪护,老李一直想给孩子办个残疾证。可孩子根本不配合去县里医院做相关检查,这事儿一直拖了很多年。

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此事,当即决定帮助协调。几天后,杜雨来书记拉着老李去县里几个相关部门了解政策。经多方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给孩子做了鉴定,如今,老李已经拿到孩子的残疾证。


王大娘将一面锦旗亲手交到驻村书记杜雨来手中。


故事三:民富村王大娘患白内障多年,视力受到影响。当得知工作队为村民聘请了北京安贞医院、哈医大附二院等医院专家作村里的保健医,便找到工作队请求帮忙治疗眼疾。工作队第一时间与佳木斯市卫健委联系,争取到了两个白内障手术名额,驱车百里拉着王大娘和同样患有眼病的曲大娘到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做检查。

在约定的日子,杜雨来书记陪王大娘到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准备手术,办理完住院手续被告知,王大娘需要再次调理后,才能做手术。王大娘握着杜雨来的手说:“大娘耽误你工作了,大娘对不起你。”杜雨来笑着说:“我来村里干啥来了,不就是给咱们村家里人服务的嘛?咱回县里把眼睛处理好,我陪您再来……”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驻村半载,驻村工作队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认可,也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村民还自编了顺口溜表达对工作队的赞誉之情:“修路打井又修桥,疫情送医送药送口罩;家家都有温度计,平时健康科普不老少;秋收送衣送帽送手套,帮着卖粮又卖鸡鸭鹅;垃圾桶村边站,大喇叭树上悬,谁家有事工作队保证到!”

驻村工作队长杜雨来表示,驻村半载,仍是开始。今后将继续坚守驻村初心,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贡献佳大力量。

文/井军伟 摄影/杨铭




[责任编辑: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