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互补 科技创新 精神传承
大庆油田 “加油增气”向百年挺进
2022-09-26 13:18: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继红 李民峰 赵吉会

□王继红 本报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牢记殷殷嘱托,当好标杆旗帜。

“中流击水非奋楫不能进”。3年来,大庆油田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正在建成一个基业长青、旗帜高扬的百年油田。

1205钻井队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郭俊峰 荆天旭摄

新能源业务多点开花

9月5日下午3点,大庆油田采油六厂喇I-II联合站污水干线突发穿孔,必须及时抢修。抢修现场情况较为复杂,干线在多根管线和电缆正下方,挖掘机上不去。在场员工毫不退缩,他们站在泥水里锹挖手掏,仅用了1个小时就挖了1米多深。在不停产的前提下,两个小时完成抢修工作。

这是大庆石油人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誓言最为寻常的一幕。3年时间里,大庆油田克服疫情防控、资源接替、极端天气等诸多困难,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全力打好打赢油气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之战。

天然气在大庆油田年产量占比逐年上升。今年3月,国家重点工程——四站储气库群正式开启注气,平均日注气量达到156.47万立方米。

“为实现油田天然气持续上产目标,最大限度发挥储气库调峰增销保供能力,3月1日,正式开启四站储气库群的注气工作,较原计划提前了10天。”大庆油田公司开发事业部储气库开发管理科副科长汪长浩说。

如今,大庆油田天然气储量增长迎来新高峰,本土原油产量始终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连年增长,迈上50亿立方米新台阶。

秋日里走近大庆市群英西泡、北站泡,横亘在水面上的一块块光伏板组件分外闪耀,与波光粼粼的水面交相辉映。

这个7月1日并网发电的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是打造“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的先导示范工程,也是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

它的投产,标志着大庆油田在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的征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标志着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全面提速。

据悉,该项目利用两个水面,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装机规模18.73兆瓦,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如今,大庆市越来越多的井场间,新增了一片片光伏板。“十四五”期间,大庆油田力争建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替代率达到20%以上。

2020年11月11日,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揭牌,成为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截至目前,大庆油田共计栽植乔灌木117983株,累计建设碳中和林1826亩,碳中和生态观光园中的芝樱花海,已成为大庆人的“网红”打卡地。

“像抓油气业务一样抓新能源业务”,大庆油田专门成立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新能源项目经理部,全面部署、指导、推进风光发电、地热及余热利用等新能源业务。稳油增气、内外并举、多能互补、绿色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项目。 韩京摄

新技术打开竞争格局

8月初,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传来好消息:攻克了2.0版表面活性剂核心技术。

依托大庆油田自主创新的“老牌儿”表面活性剂,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工业化应用三元复合驱采油技术的国家。此次“国字号”产品升级,不仅与现用的复合驱体系相比预计可提高采收率3%以上,成本也可相应降低。

“每一口井都是我们的品牌。”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川渝项目部经理崔雪峰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进入川渝地区施工3年多时间,从缺少施工经验起步,虚心向其他国内技术服务单位学习,到创新提供特色技术服务,再到建立独树一帜的“五式三化”工厂化压裂施工模式,他们在为甲方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在川渝地区用高标准铸就了铁军品牌,赢得了更多的市场开发机会。

坚持吃“科技饭”、走“创新路”,在新局中加速转身。大庆油田正在利用创新技术与“一带一路”通道沿线国家拓展合作范围,为加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储备了技术、积累了经验。

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海外分公司DQ1205钻井队提前12.92天完成施工,一举创下伊拉克哈法亚油田水源井最快钻完井周期。

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有限公司与南苏丹3/7区达尔石油公司成功签订潜油电泵设备与服务延期合同,工程建设公司与中海油乌干达公司正式签订项目总包合同,标志着工程建设公司成功进入乌干达市场,继贝宁管道业务之后再拓非洲市场新版图。

此外,大庆油田研发形成的长垣水驱特高含水后期控水提效技术、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深层火山岩气藏高效勘探开发技术等,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支撑了长垣水驱和化学驱产量分别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外围油田产量600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连续11年保持上产态势,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火山岩气藏生产基地。

创新发展的注采系统降本增效技术,控投资提效益效果明显,实现了注采系统大幅度降本增效。

大庆油田还通过水驱、化学驱等品牌技术的内部转化及外部推广,核心主导技术实现了“工业化、产业化”的目标。

开发建设至今,大庆油田已累计取得科技成果万余项。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下,眼下的大庆油田充满活力,未来的大庆油田更值得期待。

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观光园。 韩京摄

老传统涵养奋斗初心

7月5日开始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牢记嘱托谱新篇”岗位“云讲述”活动中,大庆石油人讲出职责、讲出担当、讲出严实作风,短短一个月内参与人数就达近10万人,浏览量近百万人次。

大庆油田的“传家宝”——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会战优良传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大庆石油人投身到建设百年油田的征程中。

“要把红旗一直扛下去!”大庆钻探工程公司1205钻井队秉持信念,不断苦干实干,成为全国创造纪录最多、钻井总进尺最高的钻井队。

去年,1205钻井队带着新接手的7000米自动化钻机挺进了非常规油气开发试验区。队长张晶带着大家一起挖点子、想法子,成功稳住地层,并连续打破钻井施工纪录,摸索形成大庆非常规油气开发高效钻井模板,并推广应用,大幅提升了试验区的钻井速度。

“大国工匠”刘丽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早已融入她的血脉中,刻在她的骨子里。“要像铁人那样有责任、讲担当,为革命练就一身硬功夫、真本事。”她努力钻研技术,投身革新研发,获得各类成果200余项。她研发的“电泵井便携式清蜡设备”结束了大庆油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每口电泵井配一套防喷管的历史,“螺杆泵井新型封井器”入选全国40项创新资金补助项目,填补了行业内技术空白。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金友,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向非常规油气领域进军的重任。通过对近万米岩心精细描述,上万块次岩心样品实验室微观研究,5000多平方千米三维地震资料解析,他和团队创新突破了对非常规油气储集性、含油性和可压性的关键认识,部署的多口控面水平井均获高产,开创了百年油田战略发展的接续领域。

百年航程风正劲。大庆石油人正沿着既定航线,奋勇拼搏,向着以能源产业为主体,以新领域新业态为补充,具有强劲成长力的百年油田进发。

编辑:王戈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