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龙江好味道
延续百年的民猪肉香
2022-11-28 13:44:35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海兵

小雪一过,天气渐冷。在铺满丰收硕果的农家小院,常有人架起一鼎热腾腾的大锅,飘出一股股诱人的肉香。这里面,当属东北民猪最受大家欢迎。

东北民猪,也称民猪,不仅肉质鲜美,更在“猪圈”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 民猪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保护猪种,自上世纪90年代农业部首次确定《中国畜禽品种保护名录》以来,多次修改都被列入其中。曾是老百姓养殖的主要猪种,我国第一个瘦肉型猪种三江白猪就是由长白猪和民猪杂交培育而成。”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告诉记者,民猪因其高繁殖力、耐寒、抗逆及肉质优良等特点而著称,是不可多得的生产优质猪肉的优良品种资源。

民猪五花肉

东北民猪为何营养高味道好

“民猪肉的特点可以用10个字来概括:肉红、脂白、髓满、皮黏、花绽。”刘娣介绍,民猪肉质紧实,呈大理石纹,分布均匀,肉色鲜红,口感细腻多汁,色香味俱全。

“民猪肉之所以香,是因为其肌肉中水分含量少,干物质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风味氨基酸含量高,肌间脂肪丰富。肌间脂肪就是人们常说的瘦中带肥、肥中带瘦的‘雪花肉’。”刘娣介绍,民猪的生长速度比较缓慢,一般需要养殖10个月以上才能达到出栏体重,较长的饲养周期,让肌间脂肪得到充分积累,其肌间脂肪含量达到5.2以上,肌间脂肪的丰富度和口感有着直接联系。

猪肉中的氨基酸含量,也影响着猪肉的口感与品质。据相关检测结果显示,民猪肉中氨基酸含量明显高于引入猪种,尤其是天门冬氨酸、亮氨酸、组氨酸、谷氨酸、赖氨酸、苏氨酸等。

民猪养殖

其中,天门冬氨酸具有改善心肌收缩,增强肝脏功能,消除疲劳的功效;组氨酸有很强的血管舒张作用,能够刺激胃蛋白酶与胃酸分泌;亮氨酸有助于修复肌肉,控制血糖;谷氨酸是风味氨基酸的一种,可参与人体中的许多重要化学反应,用于改善儿童智力发育;赖氨酸则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苏氨酸是一种重要的营养强化剂,有缓解人体疲劳,促进生长发育的效果。

“民猪在东北地区饲养历史悠久,上世纪30年代,民猪广泛分布在东北三省,依猪型分大中小三型,俗称‘大民猪’‘二民猪’‘荷包猪’,一直是东北地区的当家品种。到上世纪50年代,随着市场化竞争,外来猪种引入,民猪数量出现大幅衰减,种质资源岌岌可危。”刘娣表示,经过几十年的抢救、挖掘、保护、发展,民猪目前种群稳定,但其仍处在保种层面。

民猪种源保护与利用齐头并进

“作为优质种质资源,民猪具有其它很多引入猪种不具备的优点。民猪能耐-28℃低温和30℃高温,不挑食、抗病能力强,发病率和病死率比引进猪种低。”研究民猪30多年,刘娣对民猪的可贵与重要了如指掌。

民猪具有抗寒性

“同‘洋猪’相比,民猪在饲料报酬、饲养周期、瘦肉率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但本土种猪的保护和培育,直接关系到我国生猪产业安全和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刘娣说。

为了对民猪进行有效保护与培育,刘娣率领团队联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和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多家企业进行了“民猪优异种质特性遗传机制、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研究。通过向企业推广民猪养殖与配套技术,以“利用”促进“保护”,也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经过我们团队近20年的努力,黑龙江省东北民猪纯种猪已从不足200头发展提升到2200头以上。”刘娣说。

刘娣抱着东北民猪

不仅如此,刘娣团队还致力于“以产促保”,他们在对民猪及其杂交商品猪在基本特性挖掘的基础上,进行各阶段集成配套技术体系和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开发了民猪产业化信息平台,研制出改善猪肉品质、提升机体免疫力、抗热应激、促进生长的饲料新产品,有效提高了民猪及其商品猪养殖量及经济效益。

他们与企业联合创立了一些著名商标,在全国近20个省市进行了推广。近几年来出栏各类含民猪血统的猪只达到百万头,在北京、山东、海南、福建、江苏、云南的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黑龙江省民猪产品已销售至北京、山东、福建、广州、三亚等地,口感、风味倍受当地居民赞誉。

“我最希望的就是能让民猪肉与龙江大米一样火遍全国,走进千家万户。”刘娣说。

擦亮产业名片 让民猪变“名”猪

走进绥化市兰西县种猪场,一头头体质强健、毛发黑亮的民猪争抢着槽中的食物。

兰西县种猪场

“兰西县种猪场已有50余年的历史,经过几十年、几代养猪人和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兰西县种猪场的东北民猪种群被完好保存下来,先后获得‘东北民猪之乡’和‘兰西民猪’地理标志认证。”刘娣介绍。

2017年,“兰西民猪”参加黑龙江省农产品地理标志评比大赛,获得黑龙江省十大区域品牌荣誉。2017年,在京津翼地区猪肉品评赛中获得地方猪肉第一名好成绩。2020年,“兰西民猪”获得黑龙江省品牌战略促进会价值评比第七名,品牌强度为830,品牌价值达27.13亿元。

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何鑫淼向记者介绍,十余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以民猪为素材的选育杂交生产中来,创造了数个品牌,其中伊春宝宇农业公司获得“2016年世界福利养殖金猪奖”,获得第三届消费者最喜爱黑龙江100种绿色食品“获奖产品”,并作为第一个以黑猪产品销售香港、澳门的备案企业。哈尔滨信诚公司获得2017年京津翼地区猪肉品评赛中获得地方猪杂交猪肉第二名。

伊春“雪猪”

“民猪的应用价值和开发潜力都是巨大的。”何鑫淼表示,黑龙江省是生猪大省,拥有着发展生猪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民猪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地方猪品种,应当合理保护与利用起来,释放更大的东北民猪品牌效应。

“未来,我们应该在生猪良种繁育、新品种培育、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粪污处理种养结合等方面发力,坚持保种、育种、利用协同,企业、科研、政府协力,南猪北繁、北猪南养,让黑龙江省成为民猪种源基地,供应全国各地进行不同杂交组合的养殖,共同促进民猪资源的保护、研发与利用,确保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安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美味猪肉的新需求,擦亮东北民猪产业名片,让民猪变‘名’猪。”刘娣说。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见习记者 唐海兵

编辑:李洪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