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摘头茬木耳
2023-05-28 10:1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海兵

□本报见习记者 唐海兵

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黑龙宫林场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菌棒上长满了鲜嫩透亮的黑木耳,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抢摘头茬木耳。

家住黑龙宫镇龙宫村的张金凤今年59岁,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她每天都要过来帮忙采摘黑木耳。

“我们的工钱按小时算,每小时9元,吊袋黑木耳摘完还要去摘地摆黑木耳,地摆比这个累一点,每小时10元。”张金凤告诉记者,她原来在家种地务农,忙完农活就待着,或者养点鸡鸭、养两头牛,但收入都不稳定。自从有了林场的黑木耳产业,许多和她一样的人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技术工”。

“忙的时候每个大棚都要雇人,干得年头长的、技术好的大家都抢着要。现在摘的是头一茬,要挑大个儿的,过两天黑木耳再‘厚’点,一天能收入一百多元,下班就结算,当天就能见到钱,准成得很!”张金凤笑着说。

雇用张金凤的是黑龙宫林场食堂的女职工孙桂梅,今年她承包了林场2个吊袋黑木耳大棚,3个地摆黑木耳大棚。

“今年黑木耳长势特别好,又黑又亮。”孙桂梅告诉记者,通常价格好的时候,一个大棚一个季度能赚上两万多。

在孙桂梅家的黑木耳大棚内,9名工人比拼着采摘,技术娴熟,气氛活跃,欢声笑语间透露出对这份工作的满意与热爱。

在黑木耳晾晒区,自由舒展的黑木耳正被阳光慢慢吸走水分,蜷缩成朵朵精华,林场职工宋强正逐一检查这批黑木耳的质量。

“你捏上一把黑木耳,手感特别实、特别‘肉’,如果品质不好,捏完根本回不到原来的形状,晾晒成干后就会出现碎渣。我们这儿的黑木耳,泡一小撮就够一家人吃……”作为受过省级表彰的“十佳黑木耳种植能手”,宋强对自家林场的黑木耳质量格外有信心。

经过10余年发展,黑龙宫林场已形成从菌种研发到菌包生产,再到种植管理、生产销售及废弃菌包处理为一体的黑木耳全产业链条。研发、生产、销售,统统不是问题。

35户职工承包100栋黑木耳大棚,这“一主一副”两个职业,早已成为众多林场职工心中千金不换的“铁饭碗”。

编辑:闫寒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