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陈传宏
G客访谈|加速5G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
2022-08-12 10:33:40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作者:蒋平

□本报记者 蒋平

“我们在疾病防控的重点已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样一个过程。”在11日举行的5G与医疗卫生和健康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陈传宏介绍,“十四五”期间如何构筑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我们的一个主要任务。

陈传宏建议,一是要落实好“十四五”有关5G和医疗卫生领域的规划,切实为5G的应用提供组织保障,形成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二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作用,以加速5G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三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作用,注重创新链、产业链和金融链的有效融合,为5G的成果推广与应用提供多元的资金保障。四是要发挥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作用,通过新学科建设、重大项目等作为载体,注重医工融合队伍的建设。五是充分发挥专业学会、协会的作用,加强5G在医疗卫生领域垂直应用的技术标准、技术指南的制定,同时要做好队伍培训。六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战略智库作用,做好5G垂直应用的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为政府、为企业、为5G应用方在决策过程中提供战略咨询和战略支撑。七是继续加大开放合作,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科研机构、中国的大学要继续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广泛合作,共创共享5G成果。

本报记者 荆天旭摄

编辑:毛佳文
审核:谭迎春
统筹: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