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抢打大庆油田首口地热井
2023-01-26 09:43: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楠

□李洪伟 本报记者 刘楠

千里沃野上白雪皑皑,大大小小的野泡子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呼啸的北风长驱直入穿越一部部钻机,但没有阻挡住铁人队伍奋斗的热情。

“今天可真嘎嘎冷!”23日,在离市区130多公里的朝热R3-U1-1井施工现场, 50102钻井队将士们依然在井场一线忙碌。司钻吕家庆紧盯各项参数和数据,操作着手中的手柄,指引着钻头,“闻着油味”缓缓向地球深处挺进。

当天,大庆朝阳沟寒风凛冽、呼气成霜,当地气温已达零下33摄氏度。钻台上,钻进、起钻、摆量套管,各项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紧密配合,安全高效地完成每一个动作,蒸发出的汗水、呼出的哈气混合在一起,形成霜和小冰晶,挂在脸上、帽子上、衣服上,每个人都成了行走的“树挂”。

朝热R3-U1-1井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个U型井组地热开发试验工程项目,位于大庆市朝阳沟,设计井深2850米,主要是“取热不取水”示范项目,于今年采暖期内投产。该项目是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现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展现了“油田”变“热田”的良好前景,对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该井于2022年12月31日开钻,1月3日二开钻进,预计近期就能完钻。“从去年12月我们一直奋战在井上,今年的春节就是在井上过的,期待这口井能钻出好成绩。”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50102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王雷说。

为保障冬季施工安全,队上提前做好了各种设备的保温保暖工作,泥浆泵泵区及井管汇、井控房液压管线住进了“暖房”,其他怕冷怕冻的部位都加装了保温套或电热带。目前,队上白班、夜班分别有5名和6名钻工,工人轮换着干。

“9.68,9.71。”技术员翟旭、杨光和三班一起检查丈量套管,他读出的数字迅速被小杨记在了本子上,由于天气太冷,记录用的碳素笔得时不时用嘴“哈”一下,要不都会被冻住。

为把控整体施工节奏,公司技术专家和钻井队长张俊海、技术员翟旭、杨光24小时盯井,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成功克服了井壁失稳、易塌、易漏、易卡等工程难题。

“多个人盯着,我也可以喘口气。”队长张俊海说,“过春节公司给我们配备了 ‘年货大礼包’,这几天,队里天天都有丰盛的大餐,大伙儿过一个别样而又难忘的春节。”

“做好下套管各项准备,我们争取一次成功!”转过身,张俊海嗓门又响亮起来。

钻井现场。李洪伟摄

编辑:毛佳文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