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安天:不负“国家队”使命
2023-05-27 09:22: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本报记者 薛婧

双屏电脑、竖屏电脑、笔记本电脑,每个工位上都至少摆放着两台电脑,这是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天)办公区的标配。

一排排电脑前,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手指轻快地在键盘上移动,快速穿行于网络世界,用他们的智慧构建起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需要整体设计、加强合作,在相互学习、相互切磋、联合攻关、互利共赢中走出一条好的路子来。”“你们也是国家队,虽然你们是民营企业。”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来到安天,在同现场科技人员亲切交流时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每一位安天人积极践行“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这款终端防御系统不仅能对病毒进行全面查杀,还能对异常行为和潜伏高级威胁进行快速发现、溯源分析与清除处置。”在电脑前,安天端点安全部技术经理王辛宇演示介绍新品安天智甲Edr。

据悉,这是安天智甲终端防御系统第三代产品。该产品可在各种环境下提供全面有效防护,满足端点侧全平台全场景全面覆盖和统一管理的需要。这也标志着安天已从过去与恶意代码对抗的小闭环,走向全面赋能客户和助力客户建设综合防御体系、有效对抗高级威胁的大闭环。

“安天坚持自主创新及技术积累,并进行成果转化。”集团党委副书记贾大雷说,从2016年至今,安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六项。针对用户需求,安天参与多个项目的系统研发与建设工作,并将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到多个项目建设中。

“总书记说我们也是国家队,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激励。”尹尚书说,当时他还是一名技术人员,现在已成为安全服务中心的总经理。

作为全球5G领域的国际性盛会,2022年世界5G大会在“家门口”哈尔滨举办,安天作为龙江本土成长起来的科技型企业,义不容辞担当起大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尹尚书带领的安全服务团队每天24小时安全值守。值守人员时刻盯紧网络安全态势,提供了安全监测、分析研判、威胁处置和溯源等服务,全方位保障大会期间的网络安全运行。

付出就有回报,5G大会召开期间安全事件零发生,大会结束后,团队收到了世界5G大会组委会发来的感谢信。

7年间,安天人全力以赴、砥砺前行。如今,安天形成了以哈尔滨为总部基地,拥有哈尔滨、北京、武汉、成都、深圳、上海、南京七地研发中心的格局,参与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一个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和多个高校联合实验室,同时在多地设有办事处和应急响应站,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安全服务与技术支持。

作为国内最大的威胁检测对抗团队之一,安天团队从2016年的500多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400人,其中优秀研发工程师超过900名。安天申请专利数量从2016年的400项增加到目前的1736项,取得授权专利从2016年的66项增加到目前的675项,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这7年是安天能力全面提升的7年。”贾大雷说,2016年,嵌入安天反病毒引擎的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设备为6万台、智能终端为2亿部。现在,累计有智能终端30亿部、网络通信和网络安全设备130万台、云中节点超过50万个端点原生带有安天安全引擎。安天安全引擎实现了对芯片厂商、操作系统厂商、手机和智能设备厂商、应用开发厂商,以及国家监管机构的全产业链赋能,已经成为“国民级”引擎。

工作中的安天年轻工程师们。姜轶东摄

编辑:毛佳文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