铧子山印象
2023-05-27 12:15: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剑阁

远观铧子山。

铧子山脚下。

铧子山景区一角。

□张剑阁

前不久,我和朋友结伴前往哈尔滨市通河县,慕名游览了铧子山。时近中午,天空突然又飘起了小雨,陪同的当地人说,雨中的铧子山会有别具一番风景!

铧子山森林公园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距通河县城18.2公里,坐在山脚下敞亮的美食城里,餐桌上少不了通河大榛子、清河蓝莓等美食。环顾四周,山峦环绕,古树在目,雾气接天,不觉已经是人在山中,景在心中,乐在不言中了。饭后,微酒在身,顾不得小憩,司机拉着我们几个人驱车直入,很快抵达山门。只见“铧子山森林公园”几个大字赫然醒目,下车后,每人擎一把雨伞,自觉拉成行列,在导游的带领下向山中挺进。

铧子山的来历

据介绍,铧子山属于小兴安岭余脉,是通河的屋脊,因形似犁铧而得名,由大铧子、二铧子、三铧子及其他山峰组成。主峰海拔680米,登山全程5387米。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铧子山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先后投资上亿元完善升级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多处精美的景观景点。县里还连续举办了十几届登山节,将通河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体育健身、经贸活动等有效融合在一起,打造多条乡村体验、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旅游线路,进一步扩大了通河小城的知名度。现在,走进通河、登岭行山,感受诗意风光,已成为哈市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一站。以铧子山森林公园为龙头的生态休闲游,为通河县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关于铧子山的来历,在当地的老百姓中,流传着美丽的传说。很早很早以前,在松花江北岸、岔林河畔,茫茫荒原上,一对从关里逃荒而来的父子用原始的办法开荒耕地,两人的手上磨出了血泡,变成了茧子。一天夜里,父亲做了个梦,梦见神仙赐给他三副犁铧,一大两小。第二天醒来后,果然见三副犁铧整齐地排列在岔林河畔。有了这三副犁铧,不到半年就开垦出农田万顷。后来三副神犁就变成了大山,巍峨地耸立在岔林河对岸,分别被称为大铧子、二铧子、三铧子。铧子山成了通河人民改造自然开拓创新的精神象征。

七山一水二分田

百闻不如一见。通河地貌是七山一水二分田,森林覆被率高达70%以上,所以山间板制栈道都是上好木材,敦实可靠,给游人以安全感。进入山中,空气质量更佳,人们精力充沛,谈笑自若,虽有细雨,但不妨碍游兴,园内自然环境十分优美,各种野生植物翠绿欲滴,不觉暗自兴叹。渐入山中,更见红松、水曲柳、黄菠萝等名贵树种,树干上提示牌标明树龄最长者达500岁之久,树干直径需几个人合抱才能围住。于是不少人要争与古木合影,仿佛要借一借古木的灵气。

听当地人说山林中还生长着300多种名贵中药材,前些年被誉为“世界人参之王”、重达505克的野山参就采集于此,大家都啧啧称奇。不过,当得知山中也还有野猪等野生动物时,让我们一行不免惴惴然,生怕从斜刺里真的冲出一位陌生的“朋友”来,那时恐就避险无地,于是后悔平时没练个三招两式了。幸好,同游队伍中有女生们不时发出爽朗的谈笑声,使游人的心里放松了许多。边走边可欣赏到仙界桥、参谷瀑布、四棵杨抗联遗址、七星杨、石海、圣水泉、天赐洞、仙乐园、参仙庙、神龟探海、耘台等景观,每处景观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每个故事都令人称奇,引人入胜。

走过了木制栈道,然后就进入到石栈阶段。这时的山逐渐险峻,人们开始冒汗,力气有所缩减,就连手中带来的一瓶矿泉水也开始变成负担,因为队伍前后相接,排头的自然是脚步矫健者,后面的人谁也不能随便驻足歇息,加之走得急迫,也就没停下喝水。再往上走,人们就最关心剩下多少路程了,于是雨伞也不打了,干脆让小雨淋湿一下,反正汗水和雨水也搅和到一起了,满头满脸都湿漉漉的。突然,山势陡显高耸,石砌的栈道也不见了踪影,眼前出现的是更窄的索道扶手,脚下留出的只是山体上凿出的脚窝,甚至连脚窝也不清楚,只是勉强能搭住脚的地方。这个时候,大家的耐力几乎是到了尽头,好像每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似的。幸好,山峰真的就在眼前了!

上山容易下山难

站在山峰绝顶,冷风呼呼而过。俯瞰铧子山下,依旧郁郁葱葱,好一派北国林海。到这里,游客们往往要留下几张照片,记录人生探险、自我征服的历程。不过令人想象不到的是,最艰难的考验马上来临了!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难在何处?上山的时候,上不上到顶,还会归自己决定,上来之后下不下山就由不得自己了。这时候人们的体力已经消耗大半,没有足够的体力就站立不稳,甚至小腿不听使唤,难以把控自己。而下山的路是需要更大的定力的,需要有效保持人体平衡,雨中的栈道光滑不堪,往下一看,也是陡不见底,令人腿酸心颤,两条腿飘若浮云,稍一不慎,在木板的栈道上就会“马失前蹄”一下。因此而失蹄者,非我一人尔。同行有女生,上山时身着旗袍,已成山间一景,下山时干脆手拎高跟鞋,赤足而行,又成奇闻笑谈,据说即使有同伴搀扶,也早已脚上磨出了血泡。

历经两三个小时的山间苦旅,我们终于完成了铧子山的游历。山中的奇峰怪石、古树异草、文化景点固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体会最深的还是登山的艰苦、征服险峰的乐趣。也许乐在苦中,苦亦有乐,大美龙江带给游客的不只是身体上的感受,更会留下情感中的体验和回忆!

编辑:毛佳文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