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龙江羽绒服走向世界
访省服装服饰设计师协会会长徐嘉
2024-04-15 14:17: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铭阳

徐嘉身着自己设计的服装参加中国服装论坛。

“YYWR以衣唯人·遇见冰雪” 2024AW中国国际时装周高定新品发布。

徐嘉和弟弟徐廙。

文/摄 本报记者 孙铭阳

初见徐嘉是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彩排现场,一身黑色的工作服简单干练;再见徐嘉是两小时后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上,她作为设计师出场谢幕,一袭自己设计的红黑色长裙,明媚靓丽。

1996年出生的徐嘉,18岁就拥有了自己第一个品牌——乙仙,20岁第一次参加服装展会就收获业内好评,21岁创立第二个品牌——以衣唯人,26岁获得中国时尚大奖2023年度童装设计师——迄今全国只有4人获得该项荣誉,也是在这一年,在外逐梦多年的徐嘉决定回到黑龙江,在生养自己的土地上,继续发光发热。

从“乙仙”到“以衣唯人”

在大连工业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习期间,徐嘉就陆续成立了自己的两个品牌“乙仙”和“以衣唯人”。她说,“乙仙”最初的定位是做女装羊绒大衣,并在2019年上海CHIC举行的服装服饰博览会上收获了大批订单,后来品牌向童装高定礼服转型,其实和自己的弟弟徐廙有关。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徐嘉把样衣穿在了弟弟身上,发现徐廙走起模特步来有模有样,于是就把弟弟送去学模特。“一段时间过后,徐廙开始陆续参加各种少儿比赛,我要帮他买衣服,突然想到我自己就是设计师,为什么不自己给他设计衣服呢?”徐嘉说。“乙仙”就这样走上了转型之路。

儿童高定礼服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定制、租赁等,而服装最终还是要面向大众消费者,面向市场,“以衣唯人”由此诞生。

家乡给了最好的设计灵感

2023年冬天,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迎来了规模空前的参观者,徐嘉也是其中一员。

“‘别回头,向前走,出口有光,有人间烟火,有国泰民安。别忘记,来时路,有民族苦难,有国仇家恨。’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于是才有了今年时装周第一场乙仙大秀的主题——那束光。”徐嘉说。

3月30日,“YIXIAN乙仙·那束光”2024AW中国国际时装周高定新品发布会在北京艺术地标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中央大厅举办。徐嘉说,这是乙仙品牌第六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与前五次不同,本次发布会更具“希望之光”的期待之感,通过服装的色彩、音乐和舞美灯光带领现场观众沉浸式、阶梯式地感受从世间疾苦到重生后带来的希望美好,同赴那束光明之约。

同样,徐嘉在本次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第二场“以衣唯人”大秀灵感也来自家乡。3月31日,“YYWR以衣唯人·遇见冰雪”2024AW中国国际时装周高定新品发布现场氛围十分火热,发布了由孩童到成人的羽绒服装60余套。“身为哈尔滨人,我十分开心看到哈尔滨冬季旅游的火热,我以此为灵感,设计了系列羽绒服装,希望人们穿着黑龙江品牌的服装畅游黑龙江。”徐嘉说,整场大秀我们都贯穿一个主题——穿龙江羽绒服,去冰雪大世界。希望通过这场大秀让观众“遇见”冬日的自己。

龙江服装产业前景可期

徐嘉和以衣唯人品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服装论坛上获得了“光之来处·青年领航之星”称号。

这次是以衣唯人品牌第三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更是黑龙江本土原创羽绒服品牌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大秀结束后,徐嘉被众多媒体和意向客户团团围住,洽谈业务不断。如今的她,已是黑龙江省服装服饰设计师协会会长,对未来在黑龙江的发展充满信心。

“一直以来,哈尔滨都是我心目中最洋气的城市,黑龙江在服装产业方面有高校上的人才储备,也有企业的加工能力,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在协会的支持下,让消费者早日穿上龙江羽绒服,让龙江羽绒服品牌走向全世界。”徐嘉说。

编辑:毛佳文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