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暑假遇见足球,运动值拉满!
2022-08-12 19:21:11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张春雷 荆天旭

绿茵场上,传球、断球、一过二、射门……“好球!”一群足球小将欢呼雀跃,校园里不时传出足球带给他们的欢声笑语。这是近日发生在黑龙江工商学院(哈南校区)足球场地上的一幕,而足球小将们正是这所学校暑假里招待的一批“特殊客人”——黑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的营员。

在“足球从娃娃抓起”成为共识的当下,各地校园足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校园里洋溢着足球元素,越来越多的学生因足球运动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学习、体育双出彩,通过足球他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嗨起来!暑假里的“足球盛宴”

8月6日,全省爱好足球运动的中小学生迎来暑假里翘首以盼的一项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市教育局承办、哈尔滨市校园足球运动协会协办的2022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开营啦!

开营仪式现场

本次夏令营活动以遴选2022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各组别最佳阵容为主,以“技能测试+混编竞赛”方式确定综合成绩,择优选拔最佳阵容队员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绥化、伊春、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黑河等12个城市的154名运动员和34名教练员。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交流互动、切磋球艺,还能接受一些提升性的训练,让有潜质的学生有机会脱颖而出。

相互鼓劲儿

其实,7月末,同样在这里,哈尔滨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夏令营活动如火如荼展开。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阶段,哈尔滨市186所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出294名运动员、69名教练员参加。几天的共同学习和训练,让他们收获满满,大家直言“足球绝不是一个‘踢’字这么简单”。

技术测试

近年来,哈尔滨市教育局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据哈尔滨市教育局德体卫处二级调研员张兴慧介绍,2017年,哈尔滨全面启动校园足球工作;2018年,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通过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文化节、承办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等活动,哈市校园足球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夏令营活动让球员和教练员通过选拔赛和技术测试展现自身的足球技艺,同时与中外校园足球专家交流互动,开阔视野,为校园足球充分发挥育人功能积蓄动能。”张兴慧说。

中外专家交流

此次活动专家组成员可谓“顶流”级别,“包括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资深足球教练员讲师李春满,欧足联A级教练员讲师、B级教练员讲师各1人,以及6位国内一线专家。”哈尔滨市校园足球运动协会秘书长侯佳彤说,这是哈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第一项活动,此后还将陆续开展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联赛、雪地足球比赛、教练员及裁判员培训等活动。

请进来!“洋教练”+新设备助攻

在哈尔滨校园足球夏令营里,英格兰籍欧足联A级教练员讲师David和塞尔维亚籍欧足联B级教练员讲师Nenad尤其受欢迎,大多数营员因第一次见到“洋教练”而兴奋不已,“洋教练”的一招一式他们都瞪大了眼睛边看边学,那一刻,足球成为他们彼此沟通的最好语言。

“洋教练”做示范

训练中,“洋教练”也很快进入角色,哪怕是纠正一个基本动作,他们也不厌其烦地演示好几遍,营员们领悟能力也非常强,很快就和教练打成一片。当营员们每一次做出规范、精彩动作后,“洋教练”也毫不吝啬自己的表扬,或是大声喊着“good”,或是竖起大拇指给予赞许。“能参加夏令营活动,我激动得两天没睡好觉,来到这里我结识了新朋友,还跟外教和国内专家学到很多知识和技能,太开心了。”尚志市希望小学学生孟祥益对记者说,再有这样的机会他还要来。

孩子们认真听讲

经过几日的见闻,“洋教练”们对哈尔滨的校园足球发展有话说。David认为,在教练员培养方面,要做年龄段专项培养,并开展好专项学习。Nenad举例说,塞尔维亚校园足球在7岁以下就有4个不同的联赛,而且每周都举办校园足球比赛,这样能够更好地提高校园足球人口基数,希望可以给哈尔滨校园足球发展带来应用借鉴。

刻苦训练

除此以外,今年的“黑龙江省夏令营”和“哈尔滨市夏令营”都有一大亮点——成功引入北京体育大学新近开发的综合评测项目。该评测体系通过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和科学合理的项目设置,考察球员在体能、传接球、盘带、射门等基础能力的水平。同时,专家组成员根据球员在两轮选拔赛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通过“技术水平+实战表现”对每个球员的真实水平进行更加准确的评测,为更高级别的夏令营提供客观选拔依据。

奔跑吧,少年

燃起来!期待校园足球“踢”出好球

哈尔滨校园足球如何“踢”出好球?在哈尔滨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专家论坛上,多位专家结合哈尔滨校园足球现状,给出真知灼见。李春满认为,教育部门要联合协会、高校制定校园足球发展路线图,以创新性举措来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基于目前校园足球人口基数不高因素,开展有特色的校园足球比赛,比如雪地足球、2对2、1对1比赛,也可以多举办5人制、8人制的足球比赛,待足球人口增加后,再搭建完整的竞赛体系,进一步激发基层学校、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从而通过竞赛遴选出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做好校园足球D级教练员培训工作,以前上体育课就是跑跑步,现在要“教会专项运动技能”;整合社会校园足球俱乐部优势,制定青训评价体系,由专家组进行打分;荣誉激励机制方面,利用年度评优、评奖机制,优秀特色校、优秀特色校校长、优秀足球教练员等荣誉的评定,能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勇往直前

作为教育部首批赴法国留学的教练员,黑龙江大学副教授、亚足联/中国足球C级教练员王帅有着一份深刻的感触:国外的校园足球氛围十分浓厚,大到社会、小到家庭,可以因为热爱足球而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许多父母会选择周末陪孩子参加一场足球赛,并乐此不疲。“当下,进一步提高校长、老师、家长以及学生对校园足球的积极性,是我们推动校园足球普及的关键。”王帅说。

校园足球,顾名思义,要让校园成为培育足球人才的沃土。校园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要破解场地、师资、经费等问题,还要搭建校园足球赛事体系、贯通球员成长通道等,需要学校、协会、社会等形成合力,长期精心耕耘,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在绿茵场上奔跑的感觉!

文/记者 刘莉 摄/见习记者 张春雷 记者 荆天旭


编辑:李洪
审核:
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