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清明节”同上一堂党课“大思政课”
2024-04-01 14:58:06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玉

2024年“清明节”前夕,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拉开了“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同上一堂党课“大思政课”的大幕。

党课“大思政课”开讲前,对青山镇中心校少先队员作《缅怀先烈展望未来》献词。少先队员们铿锵有力、声情并茂的诵读,传承着信仰的力量。

黑龙江省党员教育中心作为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的党建合作共建单位,向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赠送党员教育电视片光盘。内含省委组织部近十年来制作的优秀节目133部,将用于学校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 

授课主讲嘉宾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刘建平同志,围绕“将自己的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为主题,结合东北抗联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年轻将领的成长故事,讲解了在十四年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艰苦、最令人动容的不朽篇章,铸就了“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的东北抗联精神。虽然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消散,东北抗联英雄的身影也已远去,但是他们为了民族独立舍生忘死、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保家卫国的精神,已经融入了生生不息的民族血脉,成为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强。刘建平同志在党课中,希望学院师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祖国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飞扬青春、实现理想。

这堂课安排了参观国际和平资料馆。国际和平资料馆承担起国家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立足江北大学城以及松北区和呼兰区中小学,发挥“哈尔滨新区中小学生教育研学基地”的教育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研学活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文博公共服务与高等院校教学内容结合互补的项目品牌。

国际和平资料馆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与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合作共建项目,在校园内划出1500平方米,于2021年初建成,陈列照片500余张,陈列罪证实物150余件,展出有关出版书籍及资料2000余册。国际和平资料馆功能定位:红色教育基地、思政实践课堂、科学研究宝库、学科建设基石。2022年,国际和平资料馆成功入选由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联合设立的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成为“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第二批理事单位,是哈尔滨新区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课后,教师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要立足教学实际,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向东北抗联将士学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秉承龙外“经世致用、学贯中西”的校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同时,要勿忘国耻,珍惜如今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青年强则国强,要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少先队员表示,今天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牢记入队誓言,以史为鉴,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读好书,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继续前行!

近年来,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善用“大思政课”,在“思政小课堂”发力,向“社会大课堂”拓展,贯通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全面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今后,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课向“大思政课”拓展,实实在在地把爱国主义资源引入校园,原汁原味地把历史搬到思政课堂,高站位、立体化讲活讲好党课“大思政课”。不断增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发挥红色资源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教育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把人生目标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努力做出特色,办成精品,形成品牌,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讯员:王玉

编辑:王戈
审核:
统筹: